白墨瑾琰

不定期痴汉
散漫到死
突然严肃

【古龙体】如何把同人写成原著(二)

干货,强推

江灯:

写在前面:主要适用于陆小凤传奇系列,废话看前篇,学习请循序渐进,逐课理解。


✍️第五课 句子整理


用前四课的法子,就可以把自己的句子像小学时的造句一样,把一些感慨或抒情的句子改得更委婉清新。(悄悄悄悄说上一篇有一条评论就是这样子的,简直可爱得要命!)


但,不可避免的,总有些实在不知道怎么改,或是改了就没法子说明白的时候。――尤其是想描写剧情走向的时候。
“一个人浑身是血躺在地上,已经死去了很多天”之类毕竟考察文笔的地方,当然最常见的大概是…内心独白,比如主角终于意识到我不光想和他当兄弟,还想上他(?)之类,明显原著没法子参考的东西(原谅我举不出例子,写不出orz)


这时候就需要个整理句子的小窍门,把句子尽可能“藏”进古龙风格的句子里。


一点个人的简单处理,如下:


✍️1, 去掉结尾“啊”,“呀”等字。
不论对话还是论述,一句话的末尾都不要用,甚至逗号前面也不用。(比如…花满楼真是个好人啊……之类,我不能再想反例了,鸡皮疙瘩满身,救命orz)
例外:当小孩子或是活泼的女孩子说话可以用一点,如“好呀,你们又在这里听墙角”
【其他情况不要用,尤其不要用在cp主角身上!】
小声吐槽:这个问题剑神一笑的代笔也有,我就是从剑神一笑意识到这个问题的,mmp.


✍️2, 了。
陆小凤传奇里当然有“了”字,并不少。
“……极了”甚至是个很好用的句子:
“这个法子简直妙极了”
“说得对极了。”
他觉得有趣极了。
但除“模板”之外的“了”,尤其结尾,能去掉最好去掉。
――
反例:西门吹雪一大早就走了/就离开了
修改:西门吹雪一大早就已经离开
反例:他的手举不起来了
修改:他的手已经举不起来
💪️(tips:“已经”或“已”是个好词,用它替代“了”很有用)


虽然古龙写的了没什么突兀,但大多数同人一旦“了”起来没完没了,简直啰嗦得要命,很影响阅读节奏,这种时候就不如全都扔掉,直截了当。


✍️3, 的。
这也是个很讨巧的做法。
这个“的”是加在末尾――不仅是句号前,也可以是逗号前。
胡乱举例:
“他手里拿着一顶绿色的帽子”改为“他手里的帽子是绿的”;“他嘴角流下鲜红的血。”改为“血是红的,顺着嘴角流下。”或“血是鲜红色”改成“血是红的。”――主语换掉,加“的”。
“我对你没办法”改成“我拿你向来没法子”自然最好,或者简单粗暴:
“我对你没办法的”
虽然不够好但总可以用一用。


(另,教程最后我会试着找篇非古龙体的文或段落,然后改动成古龙体…尽量是文不是语c向。
虽然我写戏也喜欢按着古龙体来,但我知道很多人写戏或对戏并不喜欢古龙体…如果有请务必私信我,一起!对!戏!啊!。当然不知道语c是什么的就当我这段在放一串又臭又长的屁)


✍️第六课 对话格式


只是想把对话教学细分一下,其实构不成一整课,说是模板也没什么毛病。


1,用“道”:
“陆小凤笑着说”
改成,
陆小凤笑着道:“…”
如果先笑后说,应为:〖陆小凤笑了,道:“…”〗
也可以是〖“……”陆小凤说道,“……”〗


2,“嫣然”“欣然”
多用在女孩子,很常见的放在对话前的形容词――
欧阳情嫣然道:“……”
孙秀青欣然道:“……”
(特别反派是个女的,志得意满说计划时很有用x)
其它常用,“xxx笑了,道”“xxx厉声道”“xxx断喝道”“xxx愉快道”“xxx失笑,道”
呃…可能有些是我常用(大雾),反正这么写看着没啥问题xxx


注意:一路道下去未免有些呆板,这时候可以穿插一些动作。比如典型的影视版形象,会有“花满楼摇了摇折扇,道”。
但注意一定要有“道”字,偶尔或熟练后是可以省略的但拿不准的情况下加上一定没毛病。


🔥️🔥️🔥️3,不要太多动作!形容词!


对话就是对话!
不要这种:“花满楼白皙纤长的手指攥住扇柄轻摇了几摇,道”――除非下一秒他的手要被人打断打折,不然不要加!
“他摇了摇扇子”,就够了。没人会把花满楼脑补成做农活的手的,信我。
这种形容可以写,但一定要在专心描写人物时写,尤其不要加入对话里――古龙是靠对话推动或交代剧情的,不要用其他东西把读者注意力从对话内容移开。如果你只想写主角多么好看,就不要写对话,专心写人物。
对话就是对话!重点是,话!


✍️第七课 对话的分段


对话要和段落一样,不能太长,不能一看一团字,不能一个人一口气说了四五行。
当然一个人说话很多时候要说很多,这种时候就需要各方“配合”,把话拆开。


举例来说比较形象:
原著长段警告――
【花满楼沉默了很久,也叹了口气,道:“他是你约出来的。”
陆小凤苦笑道:“所以我只希望他还没有找到独孤一鹤。”
他们已穿过静寂的大路,来到珠光宝气阁外的小河前。


(注:我把这里贴出来是因为,以下对话是陆西,但其实花满楼也在的,却“神隐”了。相隔一句话而已,绝不是古龙记性差把他忘了,而是花满楼在下面的对话里“不需要”。这种处理方法完全可以使用。尤其在人很多对话容易变得混乱又啰嗦时,让一些本就话不多或不重要的人突然变哑巴不失为好法子。)


流水在上弦月清淡的月光下,闪动着细碎的银鳞,一个人静静的站在小河旁,一身白衣如雪。
陆小凤看见他时,他也看见了陆小凤,忽然道:“我还没有死。”
陆小凤笑了,道:“你看来的确不像是个死人。”
西门吹雪道:“死的是独孤一鹤。”
陆小凤不笑了。
西门吹雪道:“你想不到?”
陆小凤承认,他本不愿承认的。
西门吹雪却笑了笑,笑得很奇怪,道:“我自己也想不到。”
陆小凤道:“哦?”
西门吹雪道:“苏少英使出那二十一招时,我已看出了三处破绽。”
陆小凤道:“所以你认为你已至少有三次机会可以杀独孤一鹤?”
西门吹雪点点头,道:“通常我只要有一次机会已足够,但我刚刚跟他交手时,却连一次机会都没有把握住。”
陆小凤道:“为什么?”
西门吹雪道:“他剑法虽有破绽,但是我一剑刺出后,他忽然已将破绽补上,我从未见过有人能知道自己剑法的破绽何在,但是他却知道。”
陆小凤说道:“世上所有的剑法,本来都有破绽的,但是能知道自己剑法中破绽的人,却的确是不多。”
西门吹雪道:“我三次出手,三次被封死,就已知道我杀不了他,杀人的剑法若不能杀人,自己就必死无疑!”
陆小凤叹道:“你虽然很自负,可是你也有自知之明,所以你还活着!”
西门吹雪道:“我还没有死,只因为三十招后,他的剑法突然乱了。”】


以上把西门吹雪的话整理一下:
西门吹雪道:“我也没想到,死的不是我而是独孤一鹤。苏少英使出那二十一招时,我已看出了三处破绽。通常我只要有一次机会已足够,但我刚刚跟独孤一鹤交手时,却连一次机会都没有把握住。他剑法虽有破绽,但是我一剑刺出后,他忽然已将破绽补上。我从未见过有人能知道自己剑法的破绽何在,但是他却知道。我三次出手,三次被封死,就已知道我杀不了他,杀人的剑法若不能杀人,自己就必死无疑!我还没有死,只因为三十招后,他的剑法突然乱了。”


意思很连贯,稍微加工一下就可以更连贯。(我特意摘西门吹雪这段也想说:正常说话很重要,西门吹雪在同人里都是冰块级别的,都可以在原著有古龙风对话,还有谁有理由满嘴之乎者也,吾尔否然?)


整个对话,当然就是想让西门吹雪说这些话。
同人很容易犯的毛病就是,这么一段剧情,要么就是如上文那样一口气全都说出来,要么就是换成第三人称场景描写,然后…还是一大段。


💥️高亮:学会给自己的剧情式对话分段!
这种分段就是很多人所说的古龙很“啰嗦”
――
“我还没死”
“你的确不像死人”,
可不是很啰嗦!
但是换个想法,若是写成:
“我自己都没想到,我竟然把独孤一鹤杀死了。”,
岂不是更啰嗦更无聊?


整个对话可以分成好几层意思“1我没死,2我把独孤一鹤杀了,3他的确比我厉害,4我找他打架因为之前打他徒弟有漏洞,5他比我厉害是因为他把漏洞堵上了,6他输了因为他剑法乱了”


然后再看原著摘抄就会发现,每一个“”里头,最多两层意思,绝不会出现三层或更多信息量,想继续时就会让陆小凤出现,“为什么?”“哦?”陆小凤不笑了。等等,来营造节奏感。


这就是我说的,替对话分段。


✍️如果你想让你的人物靠对话交待剧情,最好想清楚:他想说什么?然后123456排好,让他一句一句的说出来(说的时候使用模板句式)。
说话当然有人在听,这时候就可以让听的那个人在每句话中间插一句无关痛痒的话,可以是单句,也可以是表情,总之是一些很简短的回应。


(列这种东西简直随便写,可以重复用,还完全不用担心ooc:“哦?”,他笑了,他没法子否认,他只有点头,“你说得一点不错”“你实在很聪明”,他猛地喝了杯酒,他的目光沉下去……)


基本这样下来就会发现,对话真的就很古龙了,一唱一和还会有一种上下连贯呼应的感觉。如果想要一个人说完话,另一个人继续说也很简单,另一个人不再敷衍,而是自己说出一个信息点,换原本说剧情的人“哦”,就行了xxx


需要注意的就是,要时刻控制住角色的话的长度,如果发现长度减不了就要思考:是不是信息量可以继续拆分?信息拆开了,句子当然也就拆开了,也就简短了。


另外加个可以用到的法子:
陆小凤道:“……”
他接着道:“……”
这种是一个人连着说两句话,强行断句。实在加不进去另一个人的时候,就可以这样用,但不该用很多,总听一个人说话很无聊的。


然后,总结一下:
一个完整小场景:
开头:几个词场景,接详细描写(人物,景色等等)
中间:对话为主,动作为辅
结束:场景转换或直接结束。
场景转换可上下连接,也可不连接
全程使用模板修改句式。


👋️嗯,下课下课。
本想把武学一并讲了,但我懒,咳咳。其实讲过了武学之后基本上整个构架就可以撑起来了,毕竟大家写同人很少大场面…零碎的模板也许会另外整理(也许的意思就是别盼着了,我懒x)。
下一讲主要就是如何写武功,再之后我会贴一份多情剑客无情剑的模板和少量楚留香传奇的句式,或许会有三个作品的异同。(毕竟古老作品八十多…别的太小众写了估计也吃不到粮。砸吧嘴。所以就这仨吧)
不过…需要很久就是了,一年半载也可能的,咳,还是写文(挖坑)比较有意思嘛~


写在后面:
!扫雷警告!
下一次会发飞欢或陆西的更新,或者开坑陆楚长篇,不分攻受,但雷这些cp的绕行!雷者绕行!已经关注的请取消!
【小概率原随云x楚留香的车!】
⚡️雷者不要关注我!欢迎取关!

评论

热度(396)

  1. 共3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